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专题研究

关于德清县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 改革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1 11:51:24      

“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富有浙江特色的“放管服”治理改革,是浙江探索、浙江实践,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一个积极深化、逐步完善的过程,是一种需长期鞭策、不断革新来保持可持续活力的努力,是一份改革实施者自身也需不断革新方能与时俱进,从而保证改革方向感和实效性的事业。

住房公积金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的事项多,人数多,企业多,在科学的顶层设计下,在省住建厅的统筹领导下,在市中心的统一部署下,分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群众好评。接下来,如何确保“跑”的方向正确、“跑”的方法先进、“跑”的路线最优,以及“跑”的力量充沛、“跑”的动力持久、“跑”的成果长效就十分必要了。本文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提出几点思考。

一、分中心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服务定位,规范服务标准

1、建立服务标准。一是服务贯标常态化。通过“晨会培训”、“每周集中学习”、“视频抽调评分”、“内训师巡查纠偏”、“服务标兵巡查纠偏”等措施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二是办理时间标准化。4月底在全省首推事项受理时间标准,在业务大厅进行公示,30项办事事项中,27项在10分钟内办结,3项贷款业务在35分钟内办结,若实际办理时间超出标准时间较多,可向管理人员反映。三是将窗口服务前移。通过中介公司和开发公司协理员开展贷款网上预申请,实现贷款客户柜面签字即走,减少客户在柜面的办事时间。四是聘用人员绩效考评制。制定《聘用人员绩效考评制度》,综合考勤、贯标、业务量、业务质量等方面,每月评出服务明星和业务能手,以榜样示范全面带动。

2、延伸服务网点。一是加强镇(街道)公积金服务站建设。目前分中心已在全县12个镇(街道)设立公积金服务站,全部对外运行,在分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各项授权业务,实现办事“就近跑”。2017年底开展了服务站考核,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办法,进一步推进服务站健康稳步运行。二是加强银行延伸网点建设。实地考察学习了杭州银行官巷口支行公积金延伸服务工作,了解工作模式,吸取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农商银行网点多、分布广、经办力量强、中午周末无休的优势,将我县公积金银行延伸服务网点委托给德清农商银行,前期5家延伸网点已开展公积金业务咨询、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条件成熟后全县铺开。

3、落实便民举措。分中心实施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批量服务、留置服务、短信提醒服务等八项便民服务举措,2018年以来,分中心公积金贷款容缺受理5件,开展延时服务4次,上门服务4次。工作日要求全体员工提早10分钟到岗迎客,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尽心竭力为群众便捷办实事。

(二)融入数据中心,实现信息共享

    信息共享是实现“互联网+”服务的基础,分中心根据业务需要,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联网,实时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向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出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数据需求清单,通过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与住建、国土、公安、民政、国税、地税、人才办等部门的信息联网,现已完成了业务信息共享17项,实现了业务智能化审核,多项业务能够“零材料”办理,突破了传统信息壁垒,联通了部门“信息孤岛”。通过数据共享10项办事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9项实现“移动办”,23项实现“跑零次”,减轻了办事群众收集证明材料的负担,提高了材料验审速度,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

(三)“再造”业务流程,推进网上办理

“最多跑一次”的核心在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分中心以“让群众方便,留自己麻烦”为宗旨,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实现“最多跑一次”,力争“最好不要跑”。

1、全面梳理业务事项。一是以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办理各类业务的事项内容,向群众准确提供办事流程、办理程序、所需材料的“一张清单”,通过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对外公布,让群众方便查询、广泛知晓。二是通过流程再造,优化办理环节,加快办理速度。贷款业务流程梳理再精进,缩短流转审批时限,在市中心要求7天的基础上再缩短到5天完成,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二手房贷款合同通过邮寄方式寄送给客户,实现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

2、打造集成服务窗口。优化中心内部机构设置,将全部业务岗位前移至一线柜台,并增加授权,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理所有类型业务,包括银行驻点人员在内,分中心8个对外窗口均已全面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不分窗口,一号通办,由“跑多个窗口”变为“只跑 一个窗口”。

3、开展网厅自助服务。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依托平台渠道办理各项业务。一是缴存单位网厅业务办理,2018年1-9月使用率15650/24709占比63.34%(归集类业务使用率15326/24348占比62.95%,贷款类业务使用率336/375占比89.6%),包含年度调整累计使用率为59048/69163占比85.38%,目前全市最高。二是规范热线电话服务,配置AB岗,方便缴存职工政策咨询。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以来,群众感受明显,评价好,满意度高。根据对62位办事群众的问卷调查情况来看,满意率为100%,“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9%,大多数群众认为改革成效明显,办事更加便捷。

二、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

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宣传推广的薄弱点。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宣传推广,其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企业和群众已有所了解,对政府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改革的实际成效进行了充分的报道宣传,但由于宣传途径的限制,群众和企业对住房公积金办事事项及延伸网点受理情况的知晓度不高,如德清分中心镇(街道)服务站成立后,仍有乡镇企业经办人员不知晓服务站也可办理公积金缴存等业务。自今年6月农商银行开设延伸网点后,业务办理量较少,截至9月底,全县5家银行延伸网点共受理全科业务540件,约占分中心窗口业务量的1.15%。

二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合力的阻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件事”联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数据共享共用等各项工作都需以“整体性”视角来处理问题。在具体实践中由于不同工作体系产生的部门权力与利益割据成为改革的阻碍。比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涉及到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动的“一件事”办理,由于德清分中心尚未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且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求当事人必须到场面签,后经过沟通协调,同意由我分中心代办,由“群众跑”变为“部门线下跑”,但上级部门还未出台有关文件,系统尚未调试完善,因此不动产抵押和注销登记暂时不能实现跨部门一件事情“跑一次”。

三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据共享堵点。各审批部门普遍使用国家部委和省、市的业务系统,目前信息共享还不够彻底,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尚未建成。如德清县大数据中心已整合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的证照信息,提供本县范围内如户籍、房产、社保等信息查询,但如异地缴存职工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缴存地的房屋信息,无法通过现有的数据共享平台获得,仍要缴存职工自行提供,“一证通办”还有待突破。同时,共享数据质量不高,如婚姻状况,在电子档案或数字化办公以前的信息无法真实反映,数据不可靠,也影响了“减证便民”工作的推进。此外,“最多跑一次”的信息化还主要体现在便民服务上,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政府”“智慧政府”还有待深入,如“浙里办”等移动端运行不稳定、事项链接指南不统一等,都影响了政府数字化进程。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明确改革总体思路。要紧紧围绕十九大及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会议精神,按照省“八统一”要求,以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为着力点,在实现住房公积金事项“跑一次”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对流程进行再一步全面优化,继续做好镇(街道)公积金服务站业务办理工作,总结现有银行延伸网点试点工作中的成效与不足,稳步实现延伸网点全覆盖等目标,撬动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通过试点引领、创新路径,把住房公积金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使“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并边试边改边完善,通过每月动态调整机制,努力实现办理速度最快、服务质量最优、提供材料最简、群众跑腿最少。

(二)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共同发力。持续开展公积金宣传月活动,深入企业基层。现场办理时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线上自助办理。在宣传内容上:一是加大对“最多跑一次”工作本身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政府加快改革、方便群众的有效举措,督促本部门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加大对办事材料、办事流程、办事需知等办事指南的宣传;三是加强对咨询平台和延伸网点的宣传,对政务服务网站、咨询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农商银行延伸网点进行多种形式宣传,做到耳濡目染。

(三)夯实改革深化的新举措。主要有三点建议:1.“标准化”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的重要保障。要重点围绕硬件设施标准化、人力资源标准化、服务受理标准化、自助办理标准化、服务指南标准化、监督考核标准化和电子归档标准化等方面做好这些标准的组织和实施。2.“全域化”可通办。依托“一窗受理”平台,继续加强镇(街道)服务站建设,加快信息化系统对接、窗口向基层延伸,提高镇(街道)服务站办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提高办事质量。不断拓展农商银行服务网点,逐步纳入到办事网点布局中。加大一证通办和网上办、移动办的推进力度。3.“信息化”全监管。加快形成“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信息监管体系,加强政府监管的同时加快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多位一体”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保证共享信息的安全性,保障群众利益。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