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专题研究

坚持服务品牌创建 引领机关党建创新

发布时间: 2020-10-27 11:05:11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以改革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近些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支部在围绕党建工作和中心其他工作的深度融合及相互促进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探索 “党建+”模式,以创建支部服务品牌引领机关党建创新,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有作为、见实效

一、要构建品牌体系,夯实党建基础

公积金中心于2015年设立直属机关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各支部存在着人员地点分散、业务岗位不同、作息时间不一致等诸多特点。但是通过不同支部创建不同的党建品牌,构建品牌体系,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共识,使党建工作有了很好的抓手,夯实了机关党建基础。

一注重品牌提炼。公积金中心直属机关党委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提炼形成具有党建理念、行业特色和岗位特点的党建品牌。围绕这一定位,设计品牌标识,诠释品牌内涵,对内,体现队伍管理理念,对党员干部善待厚爱,坚持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着力营建向上向善、乐为乐进的湖州公积金大家庭,增强党员干部归属感和幸福感;对外,体现公积金服务理念,对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倾情服务。品牌将党建与公积金工作深度融合,成为推进党建创新、促进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市公积金中心先后获得“第八届全国优秀公务员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浙江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二十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省级三八红旗集体,全市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市级“工人先锋号”全覆盖。

二是推进品牌创建将品牌创建融入日常,坚持标准规范,拟定“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意见,全力推进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五方面的标准化建设;以清单管理、季度督查、半年点评的形式,促进各支部有效落实组织生活。坚持特色提升,全面推行“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创建,三个支部结合队伍结构、工作职能、突出特色,进行品牌自塑,打造特色支部,初步形成安居梦.好帮手”、“四零服务”、“五心服务”等一批党建子品牌。其中一支部参加了市十佳服务品牌的竞拼,总得分排名全市16名,获得了优秀服务品牌称号。二支部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获得了“标准化特色支部”。

三是形成品牌共识教育引导,让品牌理念深入人心。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完整学一遍中国共产党章程、领学系列讲话、参观一次红色圣地、谈一番学习感悟的五个一”学习教育,创新推行“主题党日+”,结合实际开展携手共建走基层帮扶困难显真情”、“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将品牌理念内化于心。依托载体,让品牌理念入眼入耳入心见行。积极开展“三个一”工程建设,即建设一个党建文化中心,打造党建教育基地;建设一个活动阵地,建立支部党员活动室,搭建党性教育课堂;开辟一面亮晒墙,亮出党员格言和承诺事项,彰显党员政治觉悟,浓厚创建氛围。

二、要丰富品牌内涵,激发党建活力

一是精神支撑。党建品牌创建需要有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去支撑。结合公积金行业特点,引导党员干部把个人的梦、组织的梦、行业的梦和国家的梦有机融合,积极打造公积金中心蜜蜂蜂巢文化。科学统筹,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始终凸显蜜蜂一样的品质-“和”、“勤”、“严”、“济”,始终精诚合作建设完美团队,牢记“为民、精业、团结、清廉”的员工精神,时刻保持警醒确保正直廉洁,兼济天下为百姓实现安居梦。

二是活动凝聚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品牌创建系列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联谊活动,三进三送”主题宣传等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开展结对扶贫暖民心、志愿服务送关爱、义务献血献爱心等活动,深化融合、凝聚力量、增强党性、激发动力。

三是典型示范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佩戴党员徽章上岗、设置党员标识牌、建立党员亮晒墙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开展“寻找闪光点”“每月一星”等典型推荐评比活动,挖掘系统内干部职工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的闪光言行和感人事迹,在比、学、赶、超中推进品牌建设,提升组织力。

三、要提升品牌效应,凸显党建作用

一是党建+业务强化引领重实践。围绕深化跑一次改革,党委班子靠前指挥,精选责任感强、业务能力优的党员干部迅速成立跑一次改革工作专班,党委书记部署、督促;党支部多点辐射,组建“党员先锋队”,线上线下“双线并举”,实现公积金“五大渠道”齐通达,四大类29个公积金业务子项100%实现全市通办、银行网点延伸办;23项实现全程网办,10项可在手机APP办,全市5个直属业务网点,18个银行延伸服务网点,全市5个县(区)55个乡镇实现了全覆盖,使跑一次改革成效走在全市前列。

二是党建+服务,优化服务促发展。开展三创三服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为缴存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帮扶企业解决困难,缴存比例下限由8%调整到5%,困难企业可申请5%以下或缓缴,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减负7000万元,全年目标为企业减负1.3个亿,以品牌建设促进公积金扩面工作科学发展。

是党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强支撑。围绕人员融合和业务融合,深入实施分类型、分层次、高标准、大提升的教育培训规划;与知名高校联系,每年开展中心党员干部“素质教育提升班”学习;开展红色、廉政双教育;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建立人才库,围绕公积金事业发展培养骨干人才,进一步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努力建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优化干部知识结构、优化干部能力结构、优化干部队伍机构等三个优化,推动公积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支撑。

是党建+关爱,暖心聚力增动能。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实施“畅心”工程,通过谈心谈话等活动,聆听党员心声,倾力帮困解难,进一步提振基层一线干部的精气神,激发干部职工源源不断的心理动能,构建温馨和谐、共融共进的党建氛围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耀下,公积金管理中心直属机关党委将进一步坚定思想意志,找准政治定位、把握时代脉搏争创行业先锋,把党建目标管理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党建+”的后半片文章,继续抓实抓好党建品牌建设,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齐心合力开拓创新,推动我中心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支部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