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专版

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方式探究

发布时间: 2020-10-27 14:11:05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作为人们住房的保障金,公积金是维护人们住房权益的一个基本保障。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是公积金正常运行的一部分,是住房公积金中的基本业务之一。只有完成最基本的业务,才能有效地保障缴存单位与职工的利益。所以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探讨住房公积金档案的管理工作。

一、论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和特点。

(一)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住房公积金档案的管理,是住房公积金的基本业务之一,是相关部门展开一系列活动的基本前提。

(二)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的特点

住房公积金档案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在办理相关业务中形成的。归集、提取、贷款等业务档案的管理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是具有参考利用价值的原始记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住房公积金业务也在逐渐地延伸和完善,业务内容也更加丰富,档案管理工作也更具挑战性。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的特点主要总结为以下几方面:

1. 档案形成者众多

住房公积金的很多部门,都是住房公积金档案的形成者。公积金管理机构、经办部门、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都是住房公积金档案的产生者。因此,档案形成者众多。

2. 种类和内容丰富

住房公积金业务主要有归集、提取、贷款三大类,而这三类业务之下还有很多细分的小业务。所以说,档案的种类和内容都是非常丰富的。以贷款档案为例。其中贷款档案包括楼盘档案、贷款档案和抵押档案三类。其中的贷款档案又可以根据房子的新旧和借贷方式划分为新房贷款档案、二手房贷款档案、组合贷款档案等类型。所以说,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档案。公积金档案的种类和内容都很丰富。

3. 留存材料基本相同

住房公积金的业务档案,是缴存单位或缴存职工提供的办理相关业务的材料。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所以这些材料也是相对稳定的。

二、目前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所遇见的问题

(一)档案种类多,流动性大

住房公积金档案种类繁多,数量大。而相关部门根据业务的需要,调取有关档案,使得档案的流动性较大,有可能在使用档案时造成档案的缺失、遗漏。这种现象会严重的影响后期对档案的管理工作。

(二)档案建立的标准不统一

住房公积金实行的历史较短但发展速度快,造成了住房公积金档案的建立标准不一样。住房公积金档案经历了从简单变为复杂,数量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然而,现阶段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进行规范。所以,急需建立对住房公积金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标准。

(三)档案建立不够完善

住房公积金档案的建立,一定要标准化,规范化,否则会带来很大的风险。住房公积金档案不够完善,会严重影响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的进行,进而危害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基本权利。

三、档案管理所需完善的内容。

(一)提高相关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提高住房公积金档案建立的标准,需要从人员处抓起。提高相关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能有效地避免档案丢失、遗漏等问题。只有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才能更加严谨的管理有关档案。提高这些人的素质,强化他们的服务态度,能让他们更好地工作,具有更强的责任心。而这种人才,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档案管理人才的训练,使之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重视电子档案的建立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科技成为人们主要应用的技能,所以我们要跟着时代的步伐,将电子科技用到档案的建立当中。电子档案的建立能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办公速度。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电子技术的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要好好地利用电子技术,更好地进行档案管理。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