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热点专题

注意!发生以下失信情况,公积金账户将被冻结!

发布时间: 2020-08-12 11:03:43      

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还可以提取账户余额,在为职工购房消费时提供便利。

 

不过有些人的公积金却出现了问题,个人公积金账户被冻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公积金账户被冻结一般有两种情况:失信冻结和协助法院冻结。

 

公积金账户失信冻结:是指缴存职工因骗提、骗贷等失信行为致其住房公积金账户被冻结;情节轻重的,账户冻结期限最长可达5年;冻结期满后自动解封。2020年上半年公积金中心会同公安机关查处4起骗提案件,姚某、韦某、盛某、吴某等4名职工通过网上非法途径或从违规黑中介处获取虚假资料骗提公积金被查处,当事人被公安机关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处以拘留的行政处罚,公积金中心依规将其列入失信行为名单,暂停其5年内提取公积金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协助法院冻结住房公积金,是指人民法院因财产保全和执行案件需要,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协助法院冻结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依据人民法院的有关裁定进行解封。账户冻结期间,其住房公积金可以继续缴存,但不得使用提取(偿还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除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若被执行人未履行法院判决的,法院即可以冻结其住房公积金账户,暂停向其支付,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在冻结范围内,对于符合特定提取条件的,法院有权划扣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2020年上半年市公积金中心共协助法院冻结个人账户58人次,冻结金额699万元,解冻个人账户8人次,解冻金额39.7万元;按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要求,划转范某某等27名失信被执行人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199.56万元。

诚信原则被纳入了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它不仅是一种法律原则,更是一种重要的道德规范,“守信奖励,失信惩戒”将成为诚信社会的守则,“守信万里无阻、失信寸步难行”。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广大缴存职工,请诚信合规使用公积金!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