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已废弃】县区动态

德清县分中心活跃缴存职工首次突破10万人

发布时间: 2022-06-01 10:00:43      







近年来,德清县分中心坚持围绕“一个中心”,兼顾“两个平衡”,即根据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围绕“与时俱进”的工作中心,不断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同时兼顾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间、面上铺开与重点突破间的平衡,坚持从“发展共享性”“分配公平性”“民生福祉性”“发展高效性”四个方面谋深谋实,深入探究实现共同富裕的“公积金之路”,公积金业务建设上实现了“三突破两领先”。


截至目前,累计归集总额突破100亿元(101.9亿元)累计提取和累计放贷金额双双突破60亿元(提取62.2亿元放贷67亿元)。全县实缴企业4808家,活跃缴存人数达100162人,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占社保缴交人数的44.1%,全市最高;目前全县贷款轮候排队时间控制在1个月以内,全市最快。



1
扩大制度覆盖面,受益人群稳步增长

近几年,德清县分中心紧紧抓住行政推动这一有力抓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扩面网络。每年由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公积金扩面工作推进会,下发考核文件。在扩面关键时间节点,创新推出“简报+通报”机制,每月编写扩面简报,每季推出督查通报,对镇(街道)扩面情况进行月排名、季督察、年考核。针对镇(街道)建缴率不平衡问题,推出“一镇一策”考核机制。将受托银行纳入扩面考核体系,强化银行在灵活就业群体扩面中的中坚力量,实现扩面“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充分发挥人社、市场监管、金融办等扩面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建立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企业“立项库”,在企业开户、签订合同等多环节中明确建立公积金制度要求,为扩面奠定基础。为妥善处理好扩面建制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分中心与受托银行开展“政银企”项目,积极鼓励银行参与扩面工作。今年以来,受托银行扩面200余人。深入企业宣传公积金政策,为企业“量身订制”减负建缴方案,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500万元以上。



2
高效使用资金,住房消费提档升级

根据“保障刚需、支持改善、抑制投机”的原则,重点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2021年以来,发放公积金贷款8.37亿元,其中首套房占比69.5%,累计提取8.98亿元;租房每月提取金额达219.7万元,同比增长129.8%,创历史新高。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支持缴存职工提取公积金38.1万元,支持农村危旧房改造、翻建、大修提取公积金1422.5万元,支持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532万元。今年以来,为解决农村缴存职工享受公积金权益不平衡不实用问题,分中心创新推出“农居金服”即以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公积金贷款业务,全力支持农民使用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



3
数字改革赋能,创新步伐蹄疾步稳

深化公积金领域数字化改革,聚焦企业和职工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推进一证式智办、“一件事”联办和跨省通办。仅今年以来,分中心办理各类“一件事” 1328笔,成功办理个人异地转移“跨省办”事宜28件,归集、提取和贷款业务100%网上可办,办理率达到95%以上。对银行延伸网点实行“每月考核+每季通报”机制,不断提高延伸网点办理量与质。截至目前,全县16个银行延伸网点办理公积金业务占比为  32%。针对公积金贷款业务,推行“一课时”办结(即45分钟内),贷款从受理到抵押时间从原先的6周缩减为现在的7天以内,提速150%以上;针对提取业务租房提取业务实现“即提秒到”其他90%以上提取5分钟到账,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