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471172466/2022-00099 成文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图解:湖州市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
发布日期:2022-08-16 10:43:01
-XINZHENGCEJIEDA -
新政策解答
◎ 保民生、稳增长、促消费  ◎

这次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次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有:

调整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及累计贷款额度。缴存职工家庭单笔最高贷款额度调整至70万元,累计贷款额度调整至100万元

取消再次贷款时间间隔。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取消与前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间隔6个月时间间隔要求。

推出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者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需资金,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缴存余额尚不足的,可以提取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缴存余额,提取后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账户上缴存余额不少于月缴存额的6倍。

推出按月提取冲还商贷。在按年提取冲还商贷的基础上,增加按月提取冲还商贷方式。

调整物业服务费提取标准。物业服务费提取标准调整为按房屋实际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元/月标准提取。


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单笔贷款最终可贷额度如何确定?


 贷款额度根据职工所购住房的状况和价格、贷款期限、个人还款能力和信用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贷款额度须同时符合以下规定,即取最低值

0
1

不得高于按现行的贷款计算公式计算的可贷额度。


缴存职工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计算倍数为15倍;再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改善型自住住房,贷款额度计算倍数为10倍。具体计算公式为:借款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倍数

0
2

不得高于购房总金额的规定比例。

0
3

计算后的月还款额与月收入之比控制在60%(含)以内

0
4

不得高于单笔贷款规定的最高限额及累计限额。


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如何确定?


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是指职工申请贷款时近12个月(不含申请当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月末余额的平均数,计算公式为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近12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月末余额合计数/月数。


此次调整后引进人才和新就业大学生单笔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是多少?


引进人才和新就业大学生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可贷额度上浮30%,上浮后单笔贷款最高可贷额度不超过70万元


前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缴存职工家庭能马上申请再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可以。


2022年8月15日前已受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如何执行?


 本次政策调整自2022年8月15日起开始执行,之前住房公积金系统已受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原有政策执行。


此次推出的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中“直系亲属”指的是哪些?


此次推出的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中“直系亲属”指的是房屋产权人的父母、子女,不含子女配偶及隔代直系亲属等, 如房屋产权人为夫妻一方的,不含无产权方父母。


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有什么要求?


参与互助提取的直系亲属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后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账户上缴存余额不少于月缴存额的6倍。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须跟本人及配偶提取时同时办理。非配偶共同购房的不享受此政策


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中,购房人首套自住住房如何认定? 


购房人及配偶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住房套数以购房人及配偶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和户籍地登记的住房信息为准,包括住建部门登记的期房信息和不动产部门登记的住房信息。


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2022年8月15日之后发生的住房消费行为的直系亲属可参与提取互助。


偿还贷款能享受直系亲属提取互助政策吗?


不能。


按月提取冲还商贷有什么规则?


缴存职工及配偶可办理按月提取冲还商贷。提取金额不超过上月缴存额,且不超过上月还款额,提取后住房公积金账户上缴存余额不少于月缴存额的6倍。夫妻双方须同时办理。


按月提取冲还商贷首次办理时间怎么确定?


按月提取冲还商贷政策实施后,首次商贷还款的次月。


此次政策调整后,物业服务费提取标准是什么?


缴存职工或配偶在2022年9月后,每年可选一套自住住房,按房屋实际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元/月的标准提取住房公积金。


房屋实际建筑面积如何认定?


以《不动产权证》证载或数据共享获得的非商业自住住宅建筑面积为准。


有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能提取物业服务费吗?


不能。


未尽事宜请详询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电话:0572-12329。

联系人:使用管理处    联系电话:0572-2052713


“一切以湖州公积金中心官方解读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