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中心动态

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五届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21 20:37:33      

3月21日上午,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五届二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湖州市2023年度住房公积金计划执行情况及财务决算和2024年度计划及财务预算报告、湖州市2023年度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湖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湖州市住房公积金受委托银行招投标实施细则、湖州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等事项。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管委会副主任委员姚宏主持会议,湖州市副市长、管委会主任王晓军出席并讲话。

王晓军副市长对五届管委会2023年度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2023年,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建设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交出了全市公积金工作的高分答卷。

服务大局有高度。2023年全市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127亿元、同比增长2.1%,公积金贷款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更好发挥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器”作用。

保障民生有温度。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根据全市房地产市场实际,两次出台精准化惠民政策,加快推进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发展试点工作。2023年末,全市公积金累计提取554亿、发放548亿,进一步扩大了公积金的受益面和使用面。

扩面工作有力度。以灵活就业人员建缴住房公积金试点为契机,推动2.5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完成公积金建缴,相关做法在全省交流。截至去年年度,全市公积金实缴人数再创新高、达到67.8万人。

规范运作有精度。全市公积金贷款余额271亿元,存量贷款户8.6万户,资金运行稳健,整体运行规范。

王晓军强调,公积金制度作为一项政策性金融工具,是对市场机制的有效补充,也是促消费、助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管委会和全市公积金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上来,聚焦公积金的主责主业,坚持稳预期、稳市场,持续提升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要把握好稳控与创新的关系,一方面要牢记资金安全高于一切,确保资金安全,另一方面要推进改革创新;要把握好扩面与帮扶的关系,一方面要做深做透扩面工作,另一方面要真心实意帮扶企业;要把握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一方面要注重强化增值服务,另一方面要更高效率管理。

王晓军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五届管委会要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强化政策理论研究和市情调查研究,不断优化政策供给,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各位委员要充分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加强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学习,积极建言献策,强化跟踪督办,推进提升公积金管理规范化水平。要强化队伍保障。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发挥主平台、主力军的作用,深入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努力打造一支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的住房公积金干部队伍,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清廉公积金建设。要强化作风保障。全市公积金系统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要加大工作调研力度,关注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全面梳理公积金政策体系,持续推动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方要凝聚共识、密切协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保障。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