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解答

发布时间: 2024-03-29 09:01:24      

政策文件

1、这次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次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额度。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公积金贷款”)累计额度的规定,实行公积金贷款累计次数限制,累计公积金贷款次数不得超过两次。公积金贷款累计额度取消后,前期已使用的公积金贷款合并计算为一次。二是完善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政策。在公积金贷款还款期限内,借款人及配偶每年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一次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三是优化偿还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取政策。放宽偿还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以下简称“住房商业贷款”)提取限制条件,取消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保留6个月的月缴存额”的限制,按实际住房商业贷款偿还金额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在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的基础上,可同时办理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商业贷款。四是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租房提取力度。进一步支持租房提取,在每人提取最高不超过1500元/月的基础上,取消租房提取不得超过月缴存额限制。 

2、取消公积金贷款累计额度规定具体内容?

取消公积金贷款累计额度(多子女家庭不超过120万元,其余家庭不超过100万元)的相关规定,实行贷款累计次数限制。

3、公积金贷款累计额度取消后,前期已使用的公积金贷款合并计算为一次。前期已使用的贷款包含哪些?

前期已使用的公积金贷款是指此次调整政策实施之日前已受理、已发放和已结清的贷款。

4、此次调整后,缴存职工家庭单笔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多少?

此次调整后,缴存职工家庭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为91万元,购买二套改善型住房的,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为84万元。

5、完善贷款期限缩短业务具体内容?

在公积金贷款还款期限内,借款人及配偶每年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一次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通过提高月还款额的方式来缩短剩余还款期限。办理后最高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借款人及配偶申请缩短期限当月公积金缴存额之和的1.5倍或当月还款额的1.5倍。

6、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是否有次数限制?

借款人家庭一年内只允许办理一次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如2024年4月申请缩期后,再次办理要到2025年4月。

7、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借款人或配偶一方账户状态正常,还贷满六个月且五年内公积金贷款无逾期记录。

8、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

贷款期限缩短业务需借款人或配偶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办理,次月生效。

9、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后能否申请贷款期限延长业务?

可以。借款人及配偶已办理过贷款期限缩短业务的,可在还款期限内申请一次贷款期限延长业务,延长后的期限不得超过原抵押期限。

10、办理了年冲或月冲业务还能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吗?

可以。贷款期限缩短业务可在已办理年冲或月冲的情况下办理。月冲状态下办理贷款期限缩短业务的,需注意账户保留的6个月还款额以变更后的月还款额为准。

11、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限缩短业务后贷款利率会发生变化吗?

不会。办理期限缩短业务后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执行。  

12、此次调整后,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是否还需要保留6个月的月缴存额?

不再需要保留6个月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按住房商业贷款实际偿还本息金额提取住房公积金。此项政策实施后,前期已办理的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业务不予补提。

13、缴存人在有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下,能否办理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可以。但办理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时,公积金贷款需保持正常偿还状态,并且5年内公积金贷款无逾期记录。如办理了委托按月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后,公积金贷款发生逾期的,委托按月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暂停。

14、缴存人在有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下,办理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有哪些要求?

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需保留6个月的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申请人如果为夫妻双方,提取双方的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的话,优先保留住房公积金贷款主借款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不足的再保留配偶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

为确保缴存人公积金贷款月冲协议不中止,办理偿还住房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间在当月公积金贷款还款时间之前的,需另保留当月公积金贷款还款额。

15、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什么标准?

取消租房提取金额不超过月缴存额限制,每人每月不超过1500元。

16、租住保障性住房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什么优惠?如何办理?

如租住保障性住房月租金超过最高租房提取标准的,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时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实际支付租金凭证(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税务发票)。

17、此次政策调整从什么时候起执行?

以上政策自2024年 3月31日起执行。以前政策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执行本通知。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